昼夜

山海皆有情

白嫖了阿文太太的文很久,一直未敢下笔做过评论。

太太无论是日常生活亦或文章中所透露出来的那种温柔与博学,让我很想亲自认识一下她本人,却又怂得只能默默红心蓝手之后悄悄跑走。

我因信仰佛而前去朝拜,却在踏进庙堂与神明对视那一刻噤声,只敢低眉俯身。这篇repo我只打了寥寥几字便把它弃于草稿箱中,直到前些日子看见诗人骨头架的一句话,才又鼓起勇气把它重新打开。

“羡慕那些真正有灵气的人,山水一眼辗转成风月,苍生在他们的眼里只剩怜爱,而我们这些没灵气的普通人,光是透过他们的作品窥探到风月一霓,都让我足够鼓舞欢喜。”

我这个没有灵气的人,就用这样一篇不值一提的repo向最喜爱的太太聊表敬意吧。

 

山海的格局真的太过辽阔,所以它带给我的不仅仅是一篇关于周喻二人如何跨越阻碍最终在一起的故事,更多的是一种我从未有过的思考。

大脑都有趋利避害的本能,对于某些我难以理解的、需要耗费过多脑容量的事物与文章,我通常只能被动地接受,甚至难以理解就草草翻过,所以这一篇文章让我产生的思考与耗费的脑细胞是前所未有的。

关于性,关于爱,关于生命,关于死亡。

周泽楷亲眼见证至亲的死亡,喻文州曾与死亡共处五天,包括两次踏平山海的途中以及所以周泽楷在旅途中途径形形色色的死亡,因此他们比普通人更能理解生命的尊贵。

个人的死亡带来的是亲属朋友的悲痛,群体的死亡呢?或者说死亡的前一步,战争?灾难?它们所带来的是什么?

而当一个人或者一个群体面对死亡时,他们最渴望的是什么?

学识的限制使我只能用最匮乏的想象力和最贫瘠的语言勉力回答,而文章的魅力却又吸引我不断向前探索挖掘答案。

与此同时,这篇文章也得以指引我去开拓了以前从未有接触的阅读范畴,作为军人所要承受的痛苦与所要承担的责任是一种超出我想象范围之外的巨大,以至于隔着时间与书页都能传递给我那种令人绝望的窒息感,所以遇见这篇文章真的对我来说是一件痛并快乐的事。

 

阿文笔下的喻总是特别迷人,对外是上得了谈判桌打得过慕尼奥斯经历流言蜚语面不改色的继任“Father”,对内是撒娇DT什么都会的软喻。[土拨鼠尖叫.gif]

天真、温柔、包容、强大,以及这篇文所特有的逐步成长。

从最开始固执将周泽楷排在局外而孤身承担所有,到最后意识到自身的渴望与恐惧并能够对爱人坦然表达爱意与思念,坚硬外壳下的柔软内心终于能坦坦荡荡地展示给他所信任的人,也终于可以安心把后背托付给爱人。

然而这篇文里的喻实在承受了过多,从幼时的离家,少时同龄人不怀好意的猜测与羞辱,在周泽楷未真正成熟前对他的包容与保护,以及一直背负着的上一代的恩怨,喻真的是一个内心特别强大的人,在历经这么多之后,仍然能够保持那份纯真与善良,太过难得,也幸好最后有人愿意守护他的这份纯真与善良。

喻的环境下能出他这样的一个人,与周在经历那些事后能成为这样的一个人,在我看来都是奇迹。记不得曾经在哪里看到过对周喻这对CP的一个形容,“温柔的强大遇见了强大的温柔”,周和喻真是对这两个词最好最好的诠释,所以在历尽山海后我松的那一口气或许该用文中那一句来解释。

幸好。终于。

 

这个周和《孔雀明王》中的周一样,怀揣着令我心动的悲悯,《战斗呼吸》中所描写的“更何况周泽楷根本不那么热衷于空腔效应活生生撕裂人体的杀戮血腥”虽然有可能只是个人洁癖或狙击手的个人喜好,但我更愿意理解为与孔雀中同样的对生杀予夺的克制,拥有着强大的武力却始终心怀悲悯,算是对生命的尊重。

然而也是这个周,拎着枪为爱人复仇时用巴雷特的子弹轰碎了对方整颗头颅,面容完全撕裂,酷炫又凶残,恍惚间令人以为阎罗再世。

鬼王转身落在爱人额角的唇却如轻羽柔软。

对目标的冷酷、对文州的柔软、对Father的尊敬以及对时间万物所抱有的慈悲,都完美地集合在这个少年身上。

但少年最初也不是这个模样,他蜷缩撒娇,心甘情愿呆在喻文州为他搭起的温暖安全的保护壳,到懵懂踏出第一步说“见血也没关系”,再到踏平山海,最终为了守护爱人而强顶重压独当一面。

水弹破开大门的一瞬间我仿佛也同喻一同缩在角落,看着神明身披亮光走来。

一路看下来,仿佛我切实看着他一步步长大,一步步走到喻身边与他并肩。

 

跑个题说说老叶。

好像几乎在太太每篇周喻文里叶修都是牵线的一个不可或缺的角色,这一篇尤其明显。在喻受伤后迅速通知周,担心喻失去求生意志而引周入局,以及最后的点破。

但更为打动我的是老叶身上独特的个人魅力。义气、果断、以及对家人的愧疚中所透露出的柔软内心。

雨天抽着烟和喻在楼下聊天那一段我真的爱他!!!!!!他好迷人啊啊啊啊啊!!!!!!

 

最后,疯狂表白阿文太太!我高三没卸载lofter的唯一原因就是在等待孔雀的更新以及不时掉落的小单篇,刚考完那一天刷新发现了山海,开心得在回家的公交车上尖叫。

挺久之前网上有过一句很火的话,“一个人的气质里藏着他看过的书,走过的路和见过的人。”现在再说这句好像有点落后时代的感觉,但从太太身上我确实感受到了阅历对一个人的影响,从文笔、眼界到个人气质……嗯,也非常想成为像太太一样的人,希望未来可以有资格并肩吧!

 

已经临表涕零不知所言了,如果能让太太感受到我对这篇文及太太本人万分之一的爱意就很满足。

祝阿文太太生活顺遂天天开心!

悄咪咪艾特 @Jyuko 

评论(6)

热度(19)